气温骤降至冰点,最大风力12级

风吹落叶,风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12级大风、大雨、降温10余摄氏度!11月12日这一天里,市民体会了从秋到冬的季节变化。这样极端的天气里,不少纤瘦的女性都感觉自己要被风吹跑了,同时被大风吹落的还有满树的叶子。一层层金黄的银杏叶铺满街道,成为风雨中独特的风景。

记者从大连市气象台获悉,从11月11日半夜至12日白天,大连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12日下午北部地区局部转为雨夹雪;市区、长海县等地早晨伴有雷电天气。12日9时至12日16时,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出现8~12级瞬时大风,最大风力36.7米/秒(12级),出现在长兴岛经济区西中岛洪西头屯。

此次市民体会到了气温骤降的过程。一天的时间里,气温从15℃左右的秋意,转到了0℃左右的寒冷。而且,被大风一吹,感觉“透心凉”。12日上午开始气温迅速下降,截至16时各主要站点最低气温降至1.6℃~5.6℃。

截至12日下午5时,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已结束,但是大风和降温天气还将持续。最大风力时段在12日傍晚至夜间,海区和沿海偏北风8到9级、阵风10到12级;内陆偏北风7到8级、阵风9到10级。

13日白天风力逐渐减弱到海区6到7级、阵风8到9级,陆地5到6级、阵风7到8级。13日早晨、14日早晨各地气温将降至最低,最低气温南部地区0℃~3℃、北部地区-4℃~-2℃;13日白天最高气温只有5℃~8℃。14日开始气温回升。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