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人家忙“晒秋” 鱼干减量不涨价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博源)每年秋季开海,大量海鲜集中上岸,大连人爱吃海鲜的饮食属性得到尽情释放。大连人不仅爱吃活鲜,入冬前各种鱼干囤一拨儿也是每年的必修课,其重要性相当于买秋菜。今年鱼干的行情如何?本周一,记者走访了旅顺口区柏岚子、盐场和市内部分海鲜市场了解到,和往年靠饭店和游客“冲销量”不同,今年主要靠“本地市民零散购买和外地熟客邮购”。

海边人家忙“晒秋”。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摄

正是“晒秋”的好天气,旅顺口区柏岚子、盐场海边晾晒的鳝鱼、鲅鱼、老板鱼、偏口鱼等鱼干随处可见,已经晾晒好的鱼干等待识货的老饕们前来选购。据了解,这个季节大连海边人家“晒秋”主要晒鱼,市场上常年可见的蚬子干、虾干等海鲜干货则多从南方采购。

在旅顺口区柏岚子村,专售鱼干的渔户不多,大多是晒了自家吃,也有帮市内来选购新鲜渔获的顾客晒的,品种以较便宜的兔子鱼干为主,售价约20元一斤。“今年渔获量少,价格又比往年便宜,少晒点儿够自己家吃就行。”正在忙着收网的渔民王大姐告诉记者,来柏岚子村买新鲜海鲜的市民更多,一般早上6时左右过来,渔获刚下船。

旅顺口区盐场渔港每年都会晾晒大量鱼干。记者在盐场海鲜市场看到,这里晾晒的鱼干以鳝鱼干居多,价格一斤在65元至70元,老板鱼干一斤50元……某干货海产品店主说,今年鱼干的销售情况一般,以往他们的“大客户”多以饭店和游客为主,现在只能靠本地市民零散购买和外地熟客邮购,“晒好的鱼切段塑封真空保鲜,回家放冰箱冷冻就行,买得多也不用担心放不住。”

“把鱼剖开清除内脏,用海水冲洗干净,用盐把鱼均匀涂抹,腌制3个小时,再次用海水清洗后,就可以挂起来晾晒了。”在盐场海边处理鲜鱼的渔民为记者介绍晾晒鱼干的过程。他表示,这个季节晒鱼干,天晴时北风一吹,两三天就干,也没有“捂包味儿”。虽然大连一年四季都能晒鱼干,但是这个时节是晒鱼干最好的季节。“自己在家晒太麻烦,”正在买鱼干的陈阿姨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习惯买点鱼干囤着,放冰箱里冻上,想吃的时候拿出来。”

记者又来到沙河口区玉华市场,海鲜摊贩的摊位前摆放着晾晒好的鳝鱼、老板鱼、鲅鱼、偏口鱼等鱼干。鱼干下挂着的红布条上标着价格,已售出的则会写上顾客的姓名,仪式感满满。“有顾客在店里买新鲜鱼,自己晒,也有托我们帮着处理晾晒的,我们也不另收手工费。现在这个时节,不下雨的话,三五天就晒好了。”一位海鲜摊主告诉记者,鱼干的价格按当日活鲜价格售卖,一条鳝鱼基本在160元至200元,500元至600元能买到一条个头不小的老板鱼。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