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难点问题权威解读】大连这个“空间”为软件人才服务

11月17日,101国际创新空间在大连软件园挂牌成立,创新空间由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指导建立,大连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和专业机构运营,面向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相关领域高校和个人提供专业服务。


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经过20年的积累发展,汇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领军型企业和本土中小企业,培养了近20万名软件工程师。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产业面临转型和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牵头与在连软件和服务外包国内外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相关院校共同发起成立大连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旨在解决产业转型所面临的人才供给、产业链合作、产业创新生态建设等关键问题。

今年,中心和联盟举办了“多校对多企”“校园菁英进名企”等系列人才对接服务,建立起校企人才供给信息互通、实习实训和学科创建的校企人才合作长效机制;围绕数字化转型举办多场不同垂直领域的国内外大小企业融通创新项目对接活动,促进大小企业产业链深度合作;举办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挑战赛东北赛区比赛和“开源进校园”活动,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通过对接服务和创新活动,构建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服务体系。


此次成立的101国际创新空间是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服务平台功能集中落地的空间载体,建筑面积1千平方米,在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人才供给、产业链合作、联合创新等服务的同时,还将为在连高校大学生、海外留学生、国际创客提供创业服务,是集产业信息汇聚和发布、交流合作、创业孵化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机构。成立仪式还邀请思科、纬创、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服务外包转型”“国际创新促IT产业转型发展”“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主题分享,共同探讨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转型发展路径。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