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大刘家:丈夫酒后施家暴 法治超市化纠纷

一阵急促的来电声,打破了正午的宁静,正在洼子店社区“法治超市”值班的店长接听了电话,“我是小刘屯张某,我丈夫又喝酒耍酒疯,打我,快来……”

洼子店社区“法治超市”建在社区的中心地段,距离各村民居住点很近。“店长”火速赶到张某家中,并在途中分别给“服务员”社区民警和一名女性调解员打电话,告知他们立即赶到张某家中。

经了解,张某与吴某1986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近年来,吴某偶尔喝个小酒,但酒后一言不和便动手打妻子。这次,吴某酒后因家庭琐事,再次对妻子动手,张某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拿起电话向“法治超市”求助,执意与吴某离婚。凭借多年调解经验,“店长”认为两人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没有大的矛盾,有化解的突破口。于是立即安抚双方当事人,告诫他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家庭生活,不要因一时冲动做出后悔一生的事。女调解员从情理入手,讲述张某为家庭付出的辛酸与苦楚,强调夫妻之间吵架在所难免,但家暴行为不仅会破坏夫妻感情,严重的话将触犯法律。作为“法治超市”服务员的社区民警严厉批评了吴某的家暴行为,并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最终,吴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妻子道歉,并写下保证书,请求妻子原谅。经过调解,张某也原谅了丈夫,希望丈夫能改掉坏习惯和坏脾气,好好经营家庭生产生活,共同维护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


社区“法治超市”是全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大刘家街道6家社区“法治超市”成立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30余条,成功调解家庭矛盾4起、生产经营纠纷6起,真正实现了便民为民的服务宗旨。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