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度有温度 基层治理细“治”入微

近日,白云街道积极构建“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基层治理更有力度、精度和温度,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基层治理的细“治”入微。

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力度”

白云街道围绕市、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要求,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以党支部覆盖网格,实行网格员“1+1+N”管理模式,按照每300户为基本单位,将8个社区一级网格细化为85个二级网格,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健全街道 “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统筹解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健身娱乐等民生需求。深化共驻共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三单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0余场。合理运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解决楼道灯不亮、门窗残破、路面破损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千余件。

文明城、卫生城、食品安全城三城联创工作中,街道组织城管、执法、公安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清理整顿楼院设施修缮更新、公共停车位施划、私搭乱建拆除等重点难点问题,拆除违建面积达近2000㎡,修缮楼道破损玻璃1400余块、楼道感应灯2169个,清理菜地2800余平、垃圾2000余吨 、卫生死角890余处,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038处。修缮楼梯地面30余处,铺设方砖2000余平,改造楼院7处,粉刷楼栋10栋。

网格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精度”

通过“党建+网格”的治理方式,有困难找网格员已经成为居民群众的日常。网格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打通“最后一公里”,与群众“心连心”,有效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距离。

各社区发动楼长、离退休党员、社区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清明节期间,由社区工作者、老党员、楼长等597人次志愿者力量组成夜间巡逻队,共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123人次。近日,机关干部们依托下沉网格,深入所在网格了解小区情况,逐户走访排查,摸透包保网格内38项住户信息,填写《网格住户大数据信息采集表》,进一步织密辖区居民的信息网。

志愿服务,彰显基层治理“温度”

云峰社区党员110志愿服务队针对独居老人开展的“窗帘有约”行动,形成以“党群一张网”网格志愿者与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帮扶模式。

街道党组织秉承“小爱汇聚大爱,播撒人文关爱”理念,坚持开展有温度的活动,做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凝聚人心、传递爱心。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走访孤寡老人、关爱环卫工人、无偿献血、旧衣回收等志愿服务活动,辖区老党员、热心群众以及辖区单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针对辖区矛盾风险隐患,建立18支平安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2126人,成功调解了莲花社区康庄街一居民楼的下水道堵塞问题、拥警社区家暴问题以及居民家中养宠物猪等90余件矛盾纠纷,调处率100%。

拥警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线上平台自试运行至今,共提供家政、家庭维修,楼院清理楼道、平安巡查、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26次服务,帮助万余人。

天池社区开展“爱在身边”志愿服务进网格爱心奉献活动,社区志愿者走进清风苑,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修理家电等,受到居民好评。

多方联动,提高基层治理“满意度”

近年来,白云街道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增强社会治理“聚合力”,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接下来,白云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小网格”,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大提升”,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