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南部地区至今没有入冬

今年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这是冬季第2个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

记者采访了大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军,她表示,在小雪节气,大连地区温度会持续走低。但今年11月中下旬,我市的气温较常年要偏高,而且至今南部地区没有入冬。“从2010年以来,我市南部地区的入冬时间都在11月上旬,今年比起常年晚了很多。11月以来,我市冷空气势力较弱,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都处于高位,从目前预测,本周末将有较强冷空气来临,下周我市南部地区有望入冬。”

据预测,11月27日,我市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在此之前气温下降,届时可能出现雨夹雪的天气,这或将是我市今冬的第一场雪。11月26日、27日,我市最低气温能达到1℃~2℃,到下周一降水结束后,有偏北大风,温度持续降低,最低温度将达到-2℃。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