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信息高级中学: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节约型校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大连市信息高级中学学生就餐时,总能看到学校陪餐领导深入其间,随机询问饭菜是否可口,能不能吃饱、吃好,告诉学生有意见和建议随时向老师反映。他们叮嘱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虽然生活富足了,但仍然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该校在食堂设置了添加饭菜供应点,号召大家适量盛取,吃光了可以随时添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师生们共同坚持“三净”:餐盘净、餐碗净、餐桌净。

大连信息高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长效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八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多措并举让“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落细、落实、落好。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在学校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召开“节约”专题会议,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三是不断完善“节约”制度,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开展“节约”专项督导,成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项督查小组,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先进评比活动;五是举行“节约”主题升旗仪式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倡议、动员与引导;六是共上“节约”主题班会,激发学生的主人翁和责任感,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七是开展“节约”手抄报评比,让学生明辨是非美丑,形成良好的公德意识;八是全校师生自发签订“节约”承诺书……“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要让勤俭节约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并落实在他们的品德养成中,落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从青少年抓起,从小处着手,重习惯养成,让勤俭节约精神永远散发光芒。” 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郭锋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