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记者近日了解到,庄河市王家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切入点,通过宣传教化、全面整治、细化机制,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如今,全镇已形成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王家镇主动创编一批体现移风易俗主题的文艺节目,通过文化下乡和乡村村晚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如原创舞蹈《盛世欢歌》、歌伴舞《我爱我的家乡王家岛》、小品《检查组进村》等,受到了村民普遍欢迎。各村还通过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纳入本村的村规民约,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

王家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了文明餐桌宣传员队伍,发挥“老施来了”宣讲团作用,开展“适量点餐、健康饮食”宣传和督导。通过积分奖励、点餐打折等方式对节约消费行为给予激励,饭店和单位食堂力推“你光盘,你光荣”行动,引导居民养成节约习惯。

王家镇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队伍,实现全镇4个行政村全覆盖,共有20余名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奖励办法。在全镇范围内征集文明新风优秀案例,利用LED显示屏、各村大喇叭等方式在全镇宣传推广。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