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燃尽芳华——敬业奉献好人孙涛

孙涛,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1990年参军,2006年转业参警,现任旅顺口公安分局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兼刘忠村副书记。参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市局、分局嘉奖10余次,2017、2018连续两年被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大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20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人民满意民警”。2021年4月,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参警以来,孙涛立足岗位,刻骨钻研,很快就成为社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他眼里,社区工作就要扑得下身子,走到群众中间,了解群众所需,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为此,他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既每周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每月进行一次“四防”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宣讲,每年召开一次警民座谈,15年里他的足迹踏遍整个辖区,也正是这份坚持,让他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今年8月份,一天傍晚孙涛在走访时路过刘钟村草莓园,看到草莓园里没有一户居民开灯,于是孙涛便上前询问情况,“老刘啊,天黑了咋不开灯呢?”“哎,孙警官,我们用电都是专项电,费用高,平时能省就省一省”“专项电?咱居家用电怎么能是专项电呢?”原来,草莓园在建设之初使用的线路和电表不是国家电网施建,电损较大,加之设备的日常保养维修费用均由用电村民平摊,所以给村民造成了负担。了解情况后孙涛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解决用电问题,此后的几天里,他多次找到街道、供电局、国家电网等部门协商研讨解决方案,最终国家电网同意架线通电,但费用需要村民自己付,随后孙涛又发动群众,积极筹款,仅4天后,草莓园的23户居民就用上了0.5元/度的国家电网供电,每年每户节约费用近千元。

除了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孙涛还有一项大任务。

2020年以孙涛名字命名的“孙涛红色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这个处处彰显着为民初心的平台,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推进剂。

“邻里之间和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了,乡村经济自然就搞上去了”这是孙涛一直以来的理念。2018年因土地确权问题爆发冲突的刘庆喜、刘春杰兄妹三年来一直矛盾不断,好好的土地也一直荒在那里。调解室成立后即受理了该案,孙涛先是对当事双方进行走访,倾听各自的利益诉求,并对双方的矛盾进行了系统梳理。组织村委会、土地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律师、法官共同研究,最终在多元调解力量的联动调解下,双方作出了较大让步,争议的土地得到了合理分配。经过精心打理,土地上重新种上了樱桃,每年为兄妹增加收入5万元。2021年4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理乡亲》栏目组来旅采访拍摄,对刘庆喜、刘春杰的矛盾纠纷调解进行深入报道。据统计,调解室成立运行以来,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02起,调解成功194起,调解成功率达96%。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孙涛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烬芳华、温暖民心。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