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三务”顺民意阳光问廉暖民心

(宁世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现在进入问廉环节,欢迎大家提问!”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悦话音刚落,大家便纷纷提问。“周屯东道的垃圾点前天满了没人收拾。”“王山咀作业道坑坑洼洼什么时候修?”“村里投在企业的资金今年能分多少钱。”……近日,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王店村组织市、街道、村干部与20余名村民坐在一起召开一月一次的“阳光问廉连心会”。本次会议收集群众诉求8个,当场答复7个,解答政策5条。

瓦房店市在推行“辽宁阳光三务”实践中,探索创建“阳光问廉连心会”活动载体,每月上旬通过“阳光三务”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每月下旬组织各村(社区)邀请党员、群众代表、村民组长(网格员)以及反映有关问题的群众参加“连心会”,由村“两委”成员现场通报“三务”公开情况、回答群众咨询提问,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包村干部和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列席,面对面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行“线上平台晒单+线下阳光问廉”双公开工作模式,拉近了干群关系,化解了基层矛盾。曾多次参加“连心会”的太阳街道包村干部张华山深有感触:“把群众请上来说心里话,讲闹心事,这是考验基层干部党性觉悟、服务宗旨和工作态度的良机。”

今年以来,瓦房店市依托“阳光三务”公开平台累计发布党务信息8753条、村(居)务信息22815条、财务信息13989条,平均用户活跃度达24.4%,群众满意率达98%,严肃查处不公开、假公开问题5人,约谈提醒26人。组织各村(社区)召开“阳光问廉连心会”89场,收集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187个,解答政策咨询98次,解决垃圾清运、路灯维修等问题81个。

“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让干部清白,让群众满意,是开展阳光问廉的初衷,也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将管党治党一贯到底、抓到基层的具体实践。”瓦房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督办,督促各级党组织到一线调查核实、解决问题、反馈结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