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发电”技术落户大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昨日,辽机微风电力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与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举行“微风发电”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韩国KPP首创的低风速“微风发电”技术首度落户中国。

据了解,“微风发电”技术由韩国KPP首创,并在韩国得到实践验证。该技术基于轻量化的材料和独特的结构设计,借助微风环境下的风力转化为电能,且全程无污染,对风场和风速的选择更为宽泛,并能最大化利用风能,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技术。

辽机微风电力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是在大连自贸片区注册的一家集风力发电技术引进、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中韩合资科技企业。该公司通过大量调研和技术评判,最终选定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为其国内合作伙伴。大连宝原是集核能设备研发制造、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及煤化工装备设计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双方将在韩国技术和现有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争早日实现系统升级,届时可实现在任何天气下全天候24小时持续、稳定产生电能,进一步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发展。

据悉,该技术落户大连已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目前,辽机微风电力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批订单将在大连宝原生产制造,销售额达1.5亿元,将于2023年2月实现交付,产品主要销往加拿大、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据预计,未来3年,公司相关产品产值有望突破30亿元。

此次韩国KPP首创“微风发电”技术的落户,是大连自贸片区深化RCEP区域经贸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大连自贸片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此项高新技术落地大连自贸片区,启动伊始就签下出口大订单,对片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引领和带动绿色制造加快发展、进一步打开RCEP国家市场,均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