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灵”如何挨过寒冬?

城市中心有野生梅花鹿生存是大连一道的独特风景。据不完全统计,其种群数量已经达到两百多头。梅花鹿俨然成为了大连这座海滨城市的名片,大家高兴地把它们称为“城市精灵”。 

为了更好的保护好大连野生梅花鹿这一种群,2021年,“中国绿发会梅花鹿保护地·大连”正式挂牌成立。绿发会梅花鹿保护地的带头人是大连松岩建筑设计院的院长陈亮先生,他带领着一批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保护野生梅花鹿的行动中。

他们不定期地进行巡山,宣传动物保护知识,救助受伤、受困的梅花鹿。因鹿群不断扩大,尤其是进入冬季自然资源匮乏,已经难以满足这一种群的生存需求,对梅花鹿进行科学规范的人工补饲显得尤为重要。志愿者在不干涉其野外自然生存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科学定点补饲,使野生梅花鹿能挨过漫漫寒冬不至于病死、饿死。

随后,更多的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保护“城市精灵”大连野生梅花鹿的行动中来,尤其是大连海纳企业联盟的众多企业家们,他们决定每年举办“大连海纳企业联盟关爱城市精灵野生梅花鹿公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众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2021年共同捐款5000元,此次他们再次捐赠爱心善款19200元,为保护大连野生梅花鹿这一城市名片添砖加瓦。为了更好地推进保护大连野生梅花鹿的工作,海纳企业联盟发起成立了 “海纳梅花鹿爱心基地”,基地的成立,将更好的带动企业家投身到保护大连野生梅花鹿的工作中。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随着人们保护自然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相信大连“城市精灵”野生梅花鹿的这一城市名片一定越来越亮。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