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的海大连的风》成功入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近日,“用音乐艺术助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歌曲创作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35首优秀旅游歌曲出炉,由我市音乐家兄弟郑冰和郑军作词、作曲,大连歌舞团艺术总监雷恒大、演员张姝琪演唱的《大连的海大连的风》成功入选。

“黄海渤海荡漾激情,捧起一颗明亮的星,浪花槐花争相开放,簇拥着年轻的滨城……”作为由大连歌舞团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的压轴歌曲,《大连的海大连的风》歌词平实、曲调优美,展现了大连人在依山傍海的宜居环境中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诠释了大连这座城市的浪漫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表达了大连人对家乡的礼赞和热爱。该首歌曲是《摇篮》浓墨重彩的一笔,首演时便好评如潮。

谈及创作过程,郑冰对记者说:“一天晚上,我和弟弟郑军聊起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海底隧道、填海机场、高铁枢纽、梭鱼湾足球场等,大连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化像电影胶片般一帧一帧在眼前浮现。两个人越聊越兴奋,越聊越激动,创作灵感如潮水般喷涌而出。然后,我写词,他作曲,当东方鱼肚泛白的时候,《大连的海大连的风》就创作出来了。我就是想用音乐来展示大连,让世界了解大连。”

“大海的海,大海的风,最美大连更年轻,海的澎湃,海的激情,乘风破浪奔向新征程。”雷恒大表示,每次演唱这首歌,心境都会不一样,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大连的美、大连人的好。张姝琪表示,演唱这首歌时,她很豪迈,有种自豪感,要用歌声展示大连的海洋文化、展现城市的精神内涵。

“用音乐艺术助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歌曲创作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扶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沈阳音乐学院承办。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