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住房和城市建设“两篇大文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几天前,记者在采访我市今冬明春供暖情况时,听家住西岗区香炉礁街道香川社区的居民李桂珍说:“我今年能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了。”李桂珍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楼,房子的保暖性很差,窗户透寒严重,每到冬天都很难熬。“今年好了,有工人来给我们楼加装了保温层,冬天可以不用遭罪了。”

当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扎实做好住房和城市建设“两篇大文章”。

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方面,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大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谋划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39个。高标准完成191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4569户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程,排查整治农村自建房549521栋,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分类体系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全市新建居住建筑节能率达到75%,新建公共建筑节能率达到72%。大连市传染病医院、中山区虎滩东沟和大连市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等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市近零能耗建筑空白。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完成主城区27万户天然气置换,利用五年时间将主城区约85万户人工煤气全部置换为天然气。瓦房店市红沿河镇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已于10月底建成投产,我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采用核能供热的城市。

在住房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精准施策,牵头调整完善限购、限售、金融信贷、公积金贷款等系列政策,出台补贴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切实稳定房屋消费总量。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2022年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家庭2000户,全市在保家庭达到5.2万户;多渠道筹集12061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累计筹集共有产权住房836套。2023年面向住房和收入双重困难家庭的公租房继续实施应保尽保,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000套,总数超过2万套。深入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全市607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与城市更新紧密结合,创新改造模式,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积极性,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一院一策”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并以完善生活圈空间与功能作为老旧小区配套改造标准,积极推进绿色低碳社区建设。2022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700万平方米,惠及10万户居民;2023年计划改造1100万平方米,惠及15万户居民,力争提前两年完成我市“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