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渔船免费配发4300余支灭火器

目前正值冬季,是渔船防火防爆的重要时期,为落实省厅、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渔民防火安全意识。11月27日上午,大连市海洋发展局联合中国渔业互保协会辽宁大连分理处在全市各区市县多个渔港免费向渔船发放灭火器,以备渔船消防安全应急使用。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市海洋发展局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使用渔业安责险事故预防金,为渔船购置并免费发放灭火器,共发放灭火器4300只,实现了全市大中型捕捞渔船、捕捞辅助渔船全覆盖。此次灭火器发放活动是市海洋发展局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具体举措之一,以发放灭火器为引领,增强渔民安全生产作业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预防措施,在发放过程中,渔民们积极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渔船防火安全知识,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救能力。

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局不断完善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对渔船对船员证书携带、船舶签证、船员配备以及救生设备使用、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压实属地责任,渔船主体责任,加强对渔港经营者、渔民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安全责任意识,结合“三年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等活动成果,进一步夯实渔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全市渔船安全管理水平,渔业船舶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海洋发展局相关人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渔船渔港安全设施配置,压实渔港经营人和船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渔业安责险的参保比例和覆盖面,真正发挥安责险为预防事故发生起到的作用,继续保持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消除各类隐患,防范事故的发生。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