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

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委办自8月起至今年年底派出11个综合检查组联合各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我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别是深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生产作业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要求企业按照“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要求,分析隐患成因,及时防范安全风险、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大连星耀机械有限公司,市安委办综合检查组来对该企业加工车间和总配电室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加工车间2号配电箱电源采用三相五线制,N线与PE线均与配电箱金属外壳相连接;2号配电箱1分支开关225A,接引4mm²电缆负荷;部分插座、用电设备前端电源开关不具备漏电保护功能。总配电室电容器柜1分支回路开关脱扣,1个电容器存在漏液迹象。卧式车床轴头旋转部分缺少防护罩。成品、半成品区货架缺防撞柱等问题。

在对大连顺达聚氨酯有限公司检查中,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生产车间消防水带破损,未进行定期检查;厂房西侧维修区在用砂轮机缺少安全防护托架、电控柜未采取防雨雪措施;低压配电室内绝缘耐压工具和防护用品未定期检测,安全巡检记录不全等问题。

在大连华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个别吊车钩的安全防护装置(防脱装置)失去防脱作用;车间内电源柜、维修间电焊机未接地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确保安全。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事关发展稳定大局,各企业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相关企业对检查组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要举一反三、要深挖根源,全面查摆问题,找漏洞、找死角、抓整改。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根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全员岗位安全职责,加强检维修作业和特殊作业安全管控,特别是动火作业安全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签发动火票,并到动火作业现场落实动火作业安全管控措施。

检查组强调,各企业要按照“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要求,认真分析隐患成因和没有被本企业专家检查发现的原因,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倒查责任,落实措施。要将历史的事故当成今天事故对待,将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事故对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针对事故发生原因,深刻查摆本企业存在的短板与漏洞,消除问题隐患。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