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部署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谈体会、谈认识、谈落实,以上率下引导全市政府系统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底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漏洞短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我市66条具体措施。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渔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着力在“早发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量。要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重拳出击、严格执法,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联合惩戒,加大公开曝光和通报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要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突出编实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力量、落实应急保障、抓实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处置。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使命,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构建安全生产常态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带头深入一线、直奔现场,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常态检查与重点督查结合起来,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要健全隐患排查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对隐患排查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整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的宽松软问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