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亮码”成习惯“场所码”为精准防控“把好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陈雨萌 许晓楠 徐伯元)进入相关场所前,先自觉扫“场所码”,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作为精准防控的重要手段,扫描“场所码”可以对出入人员进行自动化登记,提高通行效率。通过扫描“场所码”可以快速识别出风险人员,降低疫情感染风险。当某个场所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可通过扫码记录快速查找密接人员,便于及时采取措施,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山区延大综合商店看到,市场的东、西两个出入口均张贴着“场所码”,分别有工作人员值守,查看顾客扫码情况,旁边的桌子上还为无法用手机扫码的顾客准备了登记本,记者看到有老年人主动在本上留下相关个人信息。临近中午,西岗区奥林匹克购物广场的客流量有所增加,记者在购物广场东门看到,多位工作人员在查看场所码,提高通行效率。来到地下二层,记者注意到,位于此楼层的各餐饮商家也都在门口贴出“场所码”,顾客需再次扫码才能进入。

8月底,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市营商局3天完成场所码改版升级,2天实现与省健康码对接。9月10日,“场所码”在微信、支付宝、辽事通App等多个渠道上线运行。据了解,设置“场所码”并非大连独创,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普遍应用。大连在省内率先对接辽事通“健康码”,实现“场所码”“健康码”融合展示,对“健康码”非绿码、大连域内核酸检测时间超过规定时限人员亮“红码”,并发出警示弹窗和提示音,有效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其中,弹窗温馨提示,借鉴北京“弹窗”先进做法,实现在“红码”禁止通行时自动弹出温馨提示,解释禁止通行原因,说明诉求救济渠道,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申领“场所码”51.2万个,涉及主体29万个,690.2万人累计扫码1.88亿次,日均扫码量540万人次。

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全市零售药店注册、申领“场所码”,并引导进店顾客测温、扫码,全市4650家零售药店实现“场所码”注册申领全覆盖。同时按照商贸文旅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对农贸市场、药房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场所码”设置、扫码准入人员设置以及消费者凭绿码方可进入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对经营者采取惩戒措施,推动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

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商贸文旅场所“场所码”申领、扫码验码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商贸流通企业和经营单位尽快申领张贴“场所码”,要求商贸文旅场所不论大小都要申领“场所码”,并要求安排专人督促客人现场扫描“场所码”、配合测温和卡码双验,发现“场所码”显示异常情况禁止其进入营业场所。据市商务局介绍,目前大型商场超市执行较好,但小型经营场所,特别是“九小经营场所”存在落实不到位问题。昨日,该局分成多个检查组对市内五区“九小场所”使用“场所码”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