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鸟种!沙丘鹤越冬大连

昨日,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SEE任鸟飞”鸟类调查“大连广鹿岛及三台湿地鸟种保护地保护及监测与科普”项目组开展鸟类监测活动时,在瓦房店三台子省级重要湿地记录到了三只沙丘鹤,这是大连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沙丘鹤。

鸟类监测员王小平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500多只灰鹤群中,首先看到了一只个体高挑、全身纯白的鹤,仔细一看是白鹤,这是近几年来首次在三台子越冬的鹤群中看到白鹤,另外还有几只白头鹤和两只白枕鹤。其中,有两只个体稍小一些、脸部发红的鹤,由于离得较远没太看清楚,调查队员们回来翻看照片,经仔细辨认是沙丘鹤。这可把调查队员高兴坏了:大连以前没有沙丘鹤的记录,这次是大连首次发现,为大连增添了新鸟种的记录。

得到这个消息,一些鸟类志愿者近期陆续赶到三台子进行调查,拍摄到三只沙丘鹤个体。项目组11月26日再次进行调查,也发现了三只,看来,它们应该是准备在三台子越冬了。

三台子湿地位于三台满族乡南部,包括淡水河道区、稻田和芦苇湿地,养殖区域湿地,核心区域为复洲河入海口及周边芦苇荡区域。由于生态环境良好,被列入辽宁省重要湿地保护名录,每年冬天有大量鹤类和雁鸭类在此越冬,是大连最好的一处鸟类越冬地。灰鹤、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每年冬天都比较稳定。

沙丘鹤,又叫棕鹤或加拿大鹤,为鹤科鹤属的鸟类,是大型涉禽,体长100-110厘米。通体的羽色均为灰色而缀有褐色,下体稍淡。前额、眼先和头顶的前部都有裸露的皮肤,呈鲜红色。主要以各种灌木和草本植物的叶、芽、草籽和谷粒等为食。沙丘鹤栖息于富有灌丛和水草的平原沼泽、湖边草地、水塘及河岸沼泽地带。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王小平表示,沙丘鹤主要分布于北美洲,中国国内分布较少,辽宁仅锦州有过记录,此次在大连发现三只,让沙丘鹤的分布区域的记录又增加了。目前看,这三只沙丘鹤可能要在三台子越冬,也充分说明了三台子湿地的环境非常适合它们栖息,建议加强此地区的保护。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