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大连所发布新一代节能环保安全产品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在建所100周年之际,中车大连所举行新一代节能环保安全产品发布会。中车大连所前身为1922年建立的满铁铁道技术研究所,1951年11月28日恢复重建,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第一个研究所。重建以来,中车大连所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到“复兴号”,在技术的变迁中,中车大连所紧跟时代步伐,始终践行“科技报国、实业兴邦”的使命,为新中国的铁路科技创新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当日举行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安全产品发布会上,可调喷嘴增压器、混合动力包、CO2热泵空调、智能火灾防控系统、磁悬浮鼓风机等新一代节能环保安全产品相继亮相。可调喷嘴增压器,通过自动调节可旋转的喷嘴叶片,实现增压器与柴油机的最佳匹配。混合动力包,集成卧式柴油机、混合传动装置等单元于一体,为整车提供牵引、辅助动力。CO2热泵空调,具有制冷制热双向循环一体化系统,减碳节能效果显著。智能火灾防控系统,由火灾探测模块、报警控制模块和灭火执行模块构成,响应快速、安全可靠。磁悬浮鼓风机,将磁悬浮轴承技术、高速电机技术、智能控制系统融入传统风机,形成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鼓风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