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苹果首次批量出口智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11月15日,随着一辆装载30余吨瓦房店富士、黄元帅品种苹果的集装箱货车驶离大连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厂,大连苹果正式开启智利之行。据了解,这是大连苹果首次批量出口智利。

大连苹果生产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到目前为止,全市苹果生产面积52.8万亩,产量73.5万吨。据大连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洋介绍,今年瓦房店苹果出口示范基地通过改良品种,优化管理,苹果产量较往年高,个头大,口感更加甜脆,颇受国外客户的青睐,并首次吸引了智利客户的关注。在2022年11月初举行的第五届上海进博会上,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智利客户开展首次合作,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首批出口3528公斤黄元帅和33516公斤富士的准备。刘宝洋告诉记者,通过交货时的沟通,大连苹果品质和服务流程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承诺后期还将陆续签订约3万公斤黄元帅和30万公斤富士出口订单。

据了解,品种更新、标准化管理以及示范园建设换来了大连苹果更广阔更高端的市场。从本世纪初开始,在政府众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市老残果园改造力度加大,新品种果树面积不断增加,特别是套袋等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得优质苹果产出率不断上升。为了提高优质果生产,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标准化果园创建活动,并把标准化果园创建作为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载体,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加以推进,各级政府部门也积极推进出口示范园建设。经过多年提质增效的努力,在果品出口企业的推动下,大连苹果一步步迈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2005年进入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高端市场,2011年进入以加拿大为代表的美洲市场,2015年进入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