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解难题 护航促发展

擦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张城市名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

11月30日,记者走进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的办公室,该处的相关负责人正在接一个电话:“执行不能再拖了,得抓紧,有什么困难咱们一起研究办法……”放下电话,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市委政法委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委政法委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看政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统筹作用,通过强化监督和组织协调,成功化解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浪淘沙壹号港湾休闲酒店强制腾退案件就是其中一件。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市委政法委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组织市法院和中山区法院就腾退方式进行深入研究,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和大连港集团进行了充分沟通,克服诸多困难,成功完成了腾退工作,让企业顺利收回了房屋。

据了解,该酒店内的面积有6000余平方米,内部构造非常复杂,并有大量物品设施,工作量非常大。既要依法依规腾退,也要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强制腾退过程如何记录,被执行人财物的清点、运输、存放、交接等工作如何进行,这些都需要考虑周到准备周密。市委政法委协调、督导两级法院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充分论证,确保工作万无一失,经过七天的紧张工作,浪淘沙壹号港湾休闲酒店强制腾退工作圆满完成。

市委政法委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更着重听取企业对政法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便于在今后的政法工作中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司法服务,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完善企业与政法机关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今年,市委政法委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走访金普新区企业240家和其他三类企业136家,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解决。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共走访企业4667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123次,征求意见建议724条,采纳696条,解决问题1306件。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市委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性成立市执法监督委员会,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的制度机制。该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的领导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检查、案件评查活动。对群众举报投诉政法单位的各类案件线索进行评查,并对发现政法干警涉嫌违纪违法情形的,函转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及检察机关管辖的14种职务犯罪情形的,函转同级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落实好这一要求,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念引领,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动我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台阶、创一流”,擦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张城市名片。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进一步听取企业对政法系统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现实的司法需求,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谋划司法服务企业良策,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使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更加真切实在,为落实大连市党代会提出的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