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受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快速有效处置了多轮疫情,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用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好防控成果。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保持定力、稳字当头,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开展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完整全面准确把握和执行防控措施,原则上按单元、楼栋划定高风险区,做到快封快解、应解尽解。隔离管控范围和人员不得层层加码,严禁强制集中隔离、随意扩大密接排查面。要做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不再开展区域性全员筛查,强化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等重点场所防疫和服务保障,做好农村地区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目前我市老年群体疫苗接种覆盖率高于全国,但仍有部分群体未完成接种。要建立台账、强化调度,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要开展患有基础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排查工作,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防疫和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做好商品药品保供稳价,促进商贸、文旅行业加快恢复发展,严禁随意停工停产。要防范化解涉疫次生风险,畅通消防救援通道,抓好学校教学秩序和疫情防控。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开华部署工作,副市长温雪琼、郭云峰,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参加。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