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工贸企业

进行冬季防火防爆安全大检查

连日来,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深刻吸取近期国内有关地区事故教训,市安委办成立由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综合检查组,每日深入各地区、各重点领域企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直插基层,组织开展覆盖工贸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密集场所冬季防火防爆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重点是:电焊等特种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和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畅通情况,以及安全防火宣传教育、风险提示告知板、应急演练、疏散演练落实情况等。

检查组来到大连双兴商品城有限公司,深入企业消防控制室、变电所、消防泵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该企业消防控制室的墙壁式配电箱箱门无跨接,箱内N端排规格过小,一钉多线现象严重,箱内未设置PE端排,较多PE线连接在一个接地端子上,箱内线缆凌乱。变电所一处低于2.5m敞开式照明灯具无防护措施,旁边插座无接地保护回路。配电室气体灭火系统的紧急启停按钮接线柱裸露在外,缺少保护盖板。消防泵房应急灯未接通电源,控制阀未悬挂“常开”标识牌,无就地水位显示装置。个别疏散通道被商户堆放货物占用等问题。

在大连球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库房内货物堆放混乱、货架通道货物阻挡。生产车间消防栓无水、消防栓前有杂物阻挡;灭火器材缺少存放标识、一个单元内配置数量不足;大部分配电箱输出电源线布线不规范、缺少门体保护零线跨连接;配电箱缺少有电危险的安全警示标志,插座缺少漏电保护装置。锅炉房维修使用2个氧气瓶超检验期、压力表未定期检验,氧气瓶乙炔气瓶混放使用。食堂液化气瓶露天存放缺少防护,缺少自闭阀、缺少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等问题。

检查组还对中国江本有限公司、大连蛟龙水产饵料开发中心开展了安全检查,发现中国江本有限公司存在吊车行走时声光报警器未启用、油漆库外的声光人体静电释放器失灵、丙烷气体汇流排处存在法兰未设跨接线等问题。大连蛟龙水产饵料开发中心的生产车间多处传送带设备皮带、链条、传动轴缺少防护罩;空压机室动力配电柜外接插座开关缺少漏电保护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文件中部分区域风险分级不准确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对检查出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做到隐患动态清零。企业要严格落实《大型综合体内部装修、改造工程安全管理十条规定》和《大连市地下商街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中“营业期间内禁止电焊、气焊、打磨、切割等动火作业”要求,原则上双休日(含节假日)期间不得安排动火作业,科学做好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管控,不断提高各类危险源管控能力,切实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