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驿站首次实现“鸟网清零”

近日,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一个好消息,今年的护鸟季,老铁山上的捕鸟网历史性地实现了清零,保护区42年的守护终见成效。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因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世界著名的候鸟迁徙通道,每到秋季,数千万只候鸟途经此地,补充体力、等待适合的天气跨越渤海海峡,继续着生命的壮举。这里是东北亚候鸟迁徙通道上一个最主要的停栖地,成为享誉世界的“老铁山鸟栈”,也被称为“候鸟驿站”。

千百年来,这里因鸟而兴,千年鸟栈也因而成为捕鸟、贩鸟、食鸟的“胜地”。自保护区1980年成立,开始护鸟,至今42年,保护区采取多种手段,使得偷猎野生鸟类现象逐年递减。从最初每年收缴到捕鸟网具上万片到四五千片,再到低于百片、十片,直到今年首次实现捕鸟网具清零。

保护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管理手段。今年在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和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的安排部署下,保护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护鸟方案。成立护鸟队,以清零为目标,加强昼夜巡护;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旅顺口分局、大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保护区内各街道开展联合执法,抓捕偷猎人;邀请志愿者团队共同上山,确保巡护无死角;采取无人机、隐蔽拍摄等科技手段,获取偷猎证据;设置封闭管理大门,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开展宣传活动,创造爱鸟护鸟氛围。

捕鸟的人少了,救鸟的人多了。隶属于保护区的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今年接收并救治了近百只伤病鸟类,主要为大连地区的热心市民发现。有的市民发现后第一时间给救助中心打电话,有的直接送到当地派出所,也有知道救助中心地址的,直接送来。一只只被救治的鸟类重归蓝天,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随着保护力度和科研水平的增强,保护区内记录鸟的种类从最初的283种增加到现在的347种。今年秋季老铁山猛禽监测数量为7万余只,比去年多了1万只。多次观测到“鹰柱”“鹰河”奇观,鸟多是主因,保护区的有效管理,使得等待越海南迁的猛禽未受到过多惊扰,也是原因之一。

保护区管理局林希震局长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直把‘铁山无网’作为工作目标,今年保护区内的鸟网实现了清零,是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要巩固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爱鸟护鸟工作。”接下来,保护区将继续开展核心区封闭管理、多部门联合执法、招募护鸟志愿者、打击偷猎人等。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