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出版社荣列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100强

12月9日,《2022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独家发布,报告中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入藏世界图书馆系统的品种排行。大连出版社荣登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100强,同时在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量排名中取得第25名的好成绩。

大连出版社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内容为王、导向为魂、创新为要、品质为本”的出版理念,坚持“定品类、优品种、立品德、塑品格、提品质、铸品牌”的产品定位,积极实施专业化、精品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在推动原创精品图书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2021年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围绕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大连出版社先后有《大熊的女儿》《拯救天才》《一只大熊要住店》等100多种图书实现版权输出,有《图说满族民俗风情》等30多种图书实现实物产品输出。其中,“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走出去项目是典型案例。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走出去项目,是以“保卫想象力”为理念,面向全球推介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致力于将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精气神的儿童故事,向全球儿童推广,在全球儿童心中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是从历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多部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被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赞誉“创造了一个奇迹”。“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先后征集到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部中文作品,评选出百余部优秀作品。

在“大白鲸”优秀作品当中,先后有7种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有1种入选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其中,《大熊的女儿》《拯救天才》《古蜀》《点点虫虫飞》《红黄蓝》尼泊尔语版版权输出到尼泊尔,入选2017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大熊的女儿》和《拯救天才》阿拉伯语版输出到阿拉伯语地区,入选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寻找蓝色风》阿拉伯语版输出到沙特阿拉伯,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出版工程。

此外,《虾一跳》《月亮狼》《小红纸的旅行》《星星钓鱼》《给你一个大大的吻》中英双语版版权输出到美国;《星星抓鸟》《月亮狼》《一只大熊要住店》尼泊尔语版输出到尼泊尔;《给你一个大大的吻》《安稳与独角兽》《星星抓鸟》《月亮狼》《一只大熊要住店》僧伽罗语版输出到斯里兰卡;《拯救天才》《寻找蓝色风》繁体中文版输出到中国香港;《难得好时光》《熊外婆》《星星抓鸟》《月亮狼》《一只大熊要住店》《给你一个大大的吻》《九百九十九只小鸡挤呀挤》《那只叫作班班的怪兽》《雨靴》《小狮子爱画画》繁体中文版版权输出到中国台湾。

随着“大白鲸”优秀作品的走出去,中国本土原创幻想文学作品有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影响力。未来,大连出版社将积极维护与现有海外合作方的关系,并尝试开拓新的海外资源,将更多中国原创佳作输送到世界各地,为国家“走出去”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