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2022年度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报告应急值班室,在污水处理站抢修作业中,设备管道发生有毒有害气体泄漏,2名抢修人员在泄漏点已经中毒晕倒……”12月14日下午,大连高新区举行2022年度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本场演练模拟某企业3名维修人员抢修时未遵循有限空间作业个人防护规定,吸入有毒有害气体引发中毒晕厥,协助人员盲目施救,致使事故后果扩大。高新区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启动生产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一方面指导企业及时进行处置,一方面调动消防、公安、交警和120等应急队伍迅速前往现场,经过各方救援力量努力,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检验了高新区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实用性。该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融合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企业风险区域监测及预警、手机APP等应用系统,整合森林防火、消防平台、公安道路、渔港监控等视频信号,实现对园区企业情况、重大危险源、风险隐患、报警分布、特殊作业等可视化监测预警和智能化管控调度,实现了全区安全管理事前实时监测、事发多渠道接报、事中各级资源音视频调度和GIS地图指挥调度、事后总结分析回溯等多项功能。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