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里的守望者


11月24日,大连中院法警支队姜景洪又一次收起行囊,告别家人,带领10名法警“回到”大连市看守所,开始新一轮值守。

“从2020年起,我们就开始常态化驻所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统筹安排法警进驻看守所,为刑事审判进行沉浸式服务和保障。”姜景洪对小编说。

年终岁尾,法官和助理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一年了,作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大家都想对当事人、对工作、对自己有个完整的交待。而法警支队的司法警察们,则湮没在大众关注的热点中,默默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奉献着。

今天,请大家和小编一起,走进司法警察队伍,来切身感受他们的驻所工作和生活。

袁明哲在大连中院法警支队工作已经9年,作为司法警察的年轻中坚力量,小袁也不记得自己这几年来在看守所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刚开始觉得挺不适应,除了一日三餐,其他方面和被羁押者也没太大区别,后来习惯了也就适应了。”袁明哲笑了笑说。“住宿条件差点倒可以忍受,工作单调乏味,节假日不能出所,我们就坐在宿舍看家人照片,刷刷朋友圈,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驻所一进一出,短则二十多天,多则五六十天,个别基层法院的法警由于无人轮换,更是长时间在看守所工作。

“我年轻,院里面临人手短缺的困难,关键时候我必须顶上!”旅顺法院法警王德翔今年以来驻所已超过二百天。当小编问道会不会感到孤独时,王德翔说“孤独感肯定会有,关键是适应,要学会自我排解,简单单调的工作和生活,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律。”

在与新冠病毒赛跑和斗争的三年中,司法警察默默扛下了最艰巨的任务。

早上六点,伴随着闹钟响起,大连中院法警支队的马文翔准时翻身起床,进行简单洗漱后,来到食堂吃早饭。

驻所还需要起这么早,每天能有多少工作要干?

在小编的疑问中,马文翔作出回答,“驻所工作量很大而且非常琐碎,每天八点钟我们要准时到岗,仔细核对当天的提票,安排提讯和开庭任务。因为现在不能正常面对面会见,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障被羁押人的诉讼权利,合理安排律师进行远程会见,并充分保障法官提审和顺利开庭。”

八点半,马文翔来到视频法庭调试设备,以保障开庭时远程视频可以畅通使用。

九点整,办好登记手续后,马文翔和同事们仔细询问被告人身体状况等各方面详细情况,并对他们进行检查,确认其未携带任何违禁物品后,押送被告人到视频法庭,准备接下来的庭审。

“被告人进入视频法庭后,责任和义务就转移给我们法警。小庭还好,如果赶上开大庭,那可真是一场战斗。”马文翔说。

几天前,姜景洪和同事们就遇到一宗涉嫌非法集资的大案审理,由于涉案人数众多,驻所法警们连夜开会,制定周密的开庭保障计划,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这件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涉及很多人切身利益,为了能够和法官庭审配合无误,我们进行了多次演练,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第二天开庭,所有警力全部出动,一要保障庭审流畅,二要确保被告人人身安全,不能出现任何事故。一天下来,大家都瘫倒在宿舍。”姜景洪回想起这件案件,内心仍有些紧张。

中午十二点是固定的午餐时间,大家会心照不宣的换班吃饭,三年来,驻所法警们在很多方面已经形成默契,不需要提前安排,每个人对所承担的工作都心里有数。

午饭后,为了不影响下午工作,法警们便在视频法庭找地方进行午休。

“我都练出来了,在实木椅子上都能睡着,现在让我睡沙发,我反而觉得不舒服。”马文翔说。

漫长的庭审,有时会持续到下半夜,不管多晚,法警们都要坚守到最后一刻。

高培新今年已52岁,作为大连中院法警支队的老同志,在工作上老高却并没有把责任推给岁月,而是主动请缨,方显老当益壮。

“在审理某加拿大籍毒贩一案时,因为我个子高,能镇的住场,便从头跟到尾。一场庭审下来,我的老腰已经快彻底报废,我知道这件案件的国际影响和重要性,咬牙挺着,就算腰断了也要坚持到最后,我代表的是中国司法警察。”谈起这件案件,老高神采飞扬。

日头逐渐落向西方,一天的驻所工作也随之结束。没有图书馆,没有娱乐室,没有任何休闲活动,大家都在自己的小床上,安静的消化一天的疲惫。

姜景洪用手机拍下驻所法警们的日常,搭配令人振奋的世界杯神曲,剪辑成一个短视频,记录这段特殊的岁月,同时也鼓舞大家一路前行。

入夜,寒风顺着门缝钻了进来,皎洁的月光洒在会议室的10人间床铺上。袁明哲往上提了提被子,翻个身若无其事的沉沉睡去。

看守所里的夜室是寂静的,在这里,法警们远离尘嚣、与世隔绝,用自由换取被告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守望着每天都会出现在视频中的庄严法徽。

当梅西高高举起大力神杯尽情欢呼的时候,姜景洪和他的同事们也结束了本轮驻所工作,回到久违的温暖的家。而另一批法警,已结束7天酒店隔离,正昂首挺进看守所。

自2020年起,大连两级法院法警便轮流长期入驻看守所,进行封闭式刑事警务保障,三年来法警支队共计派出驻所执勤法警400余人次,驻所总时长500余天。

数字背后是付出,也是坚守,大多数驻所法警上有老下有小,但他们都能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三年来没有一位法警临阵退缩。

每次离开家的时候,父母、爱人、孩子都会对他们说:“儿子、老公、爸爸,你在一线安心工作,我们在家等你胜利归来!”驻所法警舍小家、顾大家,带着使命、带着责任,逆向而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了他们在一线安心工作的情感支撑。

大连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高忠在任务面前士卒为先,每次都奋勇当先。高忠的老母亲已年过80,长期住院,因为驻所不能回家,高忠便委托60多岁的姐姐照顾母亲。

“我也知道亏欠家人很多,但是作为支队的带头人,我必须要冲在前面。亲情,我会通过其他形式弥补。”高忠说。

龚传湖即将退休,但任务来时,老龚依然主动认领,他认为站好最后一班岗是退休前最重要的事情。今年6月,岳母不幸过世,老龚此时正在看守所执行任务,无法送老人最后一程,只能用思念来表达哀思,默默祷告。

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三年期间,生活中的无常和突如其来的事件悄然发生着,但是驻所的法警们都默默藏在心底,消化着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驻所期间工作之余,法警们也不忘及时学习充电,周末时,大家会聚在一起学习最新的会议精神和理论政策,并进行一定的体能技能训练,保持头脑、身体和实战要求相一致。

三年来,法警支队充分发挥编队管理、双重领导作用,保障了最高院、省高院、中院和基层法院全部刑事审判工作以及其他需要远程提审、死刑复核、开庭押解等保障任务,并以司法警察条例为依据,从严管理法警队伍。大连两级法院驻所法警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大家都用热血和忠诚维护着公平和正义。

“作为刑事审判的员额法官,法警队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三年来,有他们在,我们就有底气,每次远程开庭结束后,我都会和驻所的带队法警通电话表示感谢,内心里能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大连中院刑一庭副庭长裴宇说。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法警支队真正践行了“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口号,同时,自身也更深刻地感受着法院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访完毕,小编也对法警支队有了新的认识。段乐、刘宏志、郑义、周敬杰和一连串基层法院法警们熟悉又陌生的姓名在小编脑海中一一闪现。

法律文书上没有他们的名字,审判庭上没有他们的声音,但每件顺利审结的刑事案件,都离不开他们默默的坚守,他们就是奋战在最前线的司法警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