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创新发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旅顺口区共有29家企业获得45项省“专精特新”认定,创历史新高;全区共组织推荐6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31家为首次申报,双双创历史新高;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金额再创新高,达到9.3亿元,限上科技服务业营收预计可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650%……近日,记者从旅顺口区科工信局了解到,旅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有为政府”促“有效市场”,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全区创新发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旅顺口区积极发挥政府的创新、引导和服务属性,围绕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为企业拓宽发展空间,构建了全周期政策支持、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的创新生态体系。今年以来,全区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成功引进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打造省级、国家级专利技术交易市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价值评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在旅顺口区就地转化。2022年,全区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634件,共输出技术成果、形成技术性收入293项 ,有效促进了全区科技成果转化。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全区创新主体创新意愿强烈,创新活动频繁。全区11家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创新势能,共同成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今年5月,联盟资源共享平台——“联盟之家”建成,联盟发起人单位德迈仕牵头投资建设了联盟企业产品展中心,将联盟企业的“拳头产品”统一展出,方便联盟企业的客户参观并进行“一站式采购”,提升联盟在业内的整体影响力。同时,旅顺口区着力优化和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体系,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成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目前全区有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4个,市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4个,省中小企业提升联盟1个。中车电牵、中远川崎、大铁通益等多个企业在产学研联盟内部与高校开展了“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项目,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引导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基地,构建产学互助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建立高校实训基地和科研基地。大连亚明与大连理工开展深入合作,设立“博士后工作站”培养高端人才。大连亚明每年可推荐优秀硕士研究生员工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在联合培养期间,给博士研究生提供补助以及提供免费食宿。

持续优化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有效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驻旅、留旅。今年,大连亚明申报了省产业高端人才和“带土移植”项目;中石化9个项目分别获得大连市科技人才项目各层次支持计划;澳华高分子申报国家“海聚计划”外国专家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初审;金丰测绘的闫肃同志获评省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资格正高级职称,是全区首位在技术成果转化领域获得正高级职称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

未来,旅顺口区将继续聚焦生命健康、数字与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链,依托英歌石科学城和相关科研院所,围绕黄海实验室、滨海实验室两大省级创新实验室和渤海实验室、大连湾实验室两大市级创新实验室,以旅顺“科创大道”为支点,充分发挥产业化杠杆,放大英歌石科学城的创新能量,积极构建全域创新承载地,推进旅顺实现创新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