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2023年研究生考试首日顺利开考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今年大连市考生38960人,设立8个考区,60个考点学校。其中,高校考点13个,承担本校应届生考试,考区标准化考点47个,承担往届生等考生考试。

大连市高度重视本次研考组织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一类一策,全力协调考点设置、考场安排、调配试卷、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实现“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目标。

独立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按我省统一要求,研考考生须于12月21日当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为方便广大考生,我市在域内12个行政区(含4个不设考点的行政区)、有应届毕业生参加研考的24所在连高校,分别独立专设核酸检测点,为全体考生免费提供“单人单管”检测。

重编部分考场。按省统一部署,招考办于12月23日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连夜重新编排部分考生考场。重编后考生仍在原考点考试,但考场座位等信息会调整变化。大多数研究生自命题试卷有两科,在考前需要精准定位到考生考场、所在座位。重编部分考场后,招考办工作人员昼夜不休,和时间赛跑,做到快、准、稳。

确保试卷安全。教育、保密、公安等部门严格落实《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要求,认真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全流程管理。车辆全部安装GPS监控定位系统。试卷运输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全程监控覆盖。各考区保密室24小时连续监控、无死角。考区保密室均由教育局、保密局、公安局联合检查组验收合格。考试期间,监考员领取试卷后通过专用通道进入考场,确保无缝链接。

精心考务安排。严格选聘工作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和轮换制度。考务人员和督查员全员培训上岗。每考区按不低于监考员总数50%的比例安排备用监考员。落实发卷、司铃等关键环节培训,确保考务零差错。加强考生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考试期间,严把考场入场关,严格身份核对。启动标准化考点,保证设施设备正常使用,严防高科技舞弊。

做好考试保障。招考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市招考委各部门在安全保密、治安整治、无线监控、市场整顿、医疗服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噪声治理、水电供给、便民交通等方面全力保障,形成合力,护航研考。公安部门安排充足警力,做好安保、交通疏导等;卫健部门抽调骨干力量,为每个考点安排1名防疫副主考和充足的医护人员,考试期间指定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网信等部门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工信部门派出无线信号监控巡逻车,考试期间实时监控阻断可疑信号;公安、市场监管、工信部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门排除考点周边噪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排除考点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隐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教育局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