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帮代办”服务机制获企业点赞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到哪去。”今年,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帮代办”服务机制,在环评审批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靠前服务、现场办公、跟踪推进,在服务供给上持续做“加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获得企业称赞。

靠前服务,提升效率

为更好服务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将“帮代办”服务提前到项目拟建环节,实行靠前介入,帮办代办人员通过与项目对接,全面了解掌握项目基本情况,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在接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疏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申请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对该项目环评文件进行了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建设单位对接,对项目环评文件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提醒建设单位在疏浚过程中做好沉积物监测,科学合理安排疏浚作业工程,依法依规处理疏浚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竭诚为民,服务为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主动服务的作风获得了建设单位的高度赞扬。

贴心服务,解决堵点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审批部门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为建设单位免费提供咨询指导、申请受理、代办实施、办结送达、事后评价5个阶段的“帮代办”技术服务。提前介入提供咨询辅导,协助项目申请人准备齐全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及时跟进审批进度,解决涉及审批堵点等重大问题,同时做好事项办理情况回访,指导后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审批有序推进。

今年8月“帮代办”机制实施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对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区域环境影响评估等13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其顺利完成环评审批;对各分局负责的100多个环评审批项目、108个排污许可证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指导,对各类疑难问题及时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对部分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项目提供了环评相关问题咨询服务,累计接打电话300余次,及时指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使环评审批再提速。

精准服务,全程网办

近日,为加快金普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一期)扩建工程项目环评审批进度,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召开线上评审会,由“帮代办”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做到环评项目全过程线上审批,有效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

在考察审批中,“帮代办”人员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因素,特别是针对我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堵点,建立问题清单,提前做出预案。实施全程网办,依托管理平台,由“帮代办”人员帮助指导企业和群众开展网上申报、环保咨询业务。“帮代办”人员通过审批系统跟踪项目审批情况,实现对帮代办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有效减少企业跑动次数。企业通过咨询平台,对项目审批、企业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环保方面的“疑难杂症”进行咨询和“问诊”,由“帮代办”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现场办公,破解难点

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区党工委、相关区属部门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助推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主管局长带队到甘井子区政府参加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项目审批工作推进会,提前介入,研判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商讨可行的对策措施,全力支持新增项目推进;主动赴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开展现场办公,专人帮办跟踪服务,主动协调解决制约问题,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指导大石化做好新址环保手续办理及老厂址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按时间表和路线图共同加快推动“大石化”搬迁工作。

接下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同时对标先进地区,不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实现政府效率再提速、发展环境再优化、企业满意度再提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