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打响违法建设“双清零”专项行动收官战

年终岁末之际,甘井子区坚持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方向不变,打响违法建设“双清零”专项行动收官战。12月起,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以老百姓反映强烈、反复投诉为重点,拆除一批私搭乱建和应拆未拆的违法建设,确保群众诉求案件“清零”;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守住新增违建“零增长”底线,强化广大市民红线意识,形成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新增违法建设“清零”。

连日来,区城管执法局克服疫情原因和寒冷天气影响,多方组织筹措,调配执法力量,主要领导对群众诉求和年度任务“双清零”专项行动进行强力督导,逐案研究解决,逐项对标销号,抢抓拆除进度,坚持做到拆除一处、销号一处、巩固一处,直至“清零”。12月至今,共拆除违法建设67处, 1.1万余平方米。

为顺利做好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执法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普法,经过数次现场勘查,制定了施工方案,采取人工、机械相互配合的方式实施拆除。拆违现场做好安全警戒,防止高空坠物,同时对现场残留易燃物料、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清运,消除安全隐患,力争“拆一片”“清一片”“净一片”。拆除行动的顺利进行,对辖区内的其他违法建设形成了“拆除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纠正了违法建设者自认为“既往不咎”“快过年了可以放松警惕”的错误观念。

2022年,甘井子区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盯《大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暨拆违控危治乱“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拆违治乱工作目标任务,同步开展了违法建设拆除七大专项行动,持续加大辖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甘井子区已拆除违法建设1977处,面积16.5万余平方米。为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甘井子区持续聚焦规范城市管理秩序,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对拆出的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即拆、即美、即绿,全力打造美丽整洁安全有序的人居环境。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