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为提升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冬季暴雪、大风等偶发寒潮天气给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入冬以来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辖区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全面开展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排除。

薄弱环节重点查。逐一排查辖区管理比较薄弱的中小企业,通过查看资料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特种设备档案资料、定期检验、设备维护等情况全面“体检”,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及时向企业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对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详细解释和指导,增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特殊环节集中查。围绕冬季供热供暖需求,加大对锅炉的检查力度和频次,执法人员对供热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演练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对供热企业相关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进行定期检验,对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定期自查和维护保养等情况现场进行细致检查,坚决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整改环节回头查。落实整改要求,在整改环节上发力。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大力推进整改落实,杜绝整改中不真不实,不推不动的问题,确保监管工作有提升、有实效。

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38家次,发现的一般隐患问题37处,回头看11处,已责令企业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 

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提醒: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做好应急物品、救援设备等物资储备,同时要严守安全底线,重点做好以下防范,共同保障两节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锅炉使用单位:明确交接班要求与岗位职责,重点防范锅炉供水管、排污管、安全阀冻结等。

压力容器使用单位:设备重新投用前,严格开展自查,落实安全制度,防范埋地液化石油气储罐外水面结冰、排污管冻裂等。

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在投用前重点排查易老化、故障频发的管段,关注复工复产用气量激增带来的风险。

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加强充装检查及设备检查保养,重点关注阀门长期未动与密封情况、阴极保护装置等安全设施功能情况,严禁对未纳入追溯信息系统的不合格气瓶进行充装。

电梯:重点加强对电梯反绳轮轴承、制动器、限速器、安全钳、紧急报警装置等关键部件的维护保养和检查,防范室外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踏板、梯级积雪结冰。

起重机械: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模拟突发情况开展应急演练。

大型游乐设施与客运索道:防范大型游乐设施、索道、室外起重机械车轮打滑,气管、水管破裂,超过规定的气候条件使用设备等。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对行驶作业环境开展排查,防范机动车辆制动失效、冷却水管路冻结。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