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佳化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地合作共谋发展谱新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1月9日,大连高佳化工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签约仪式在大连国资创新大厦隆重举行。相关战略投资人和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代表参加本次签约活动。这标志着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近三年来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的突破,是我市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中振奋人心、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探索央地融合发展新领域、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实践。

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大连高佳化工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积极谋划实施大连高佳化工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仅用不到半年时间,便成功为其引入北京国创新能源汽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兵国调(厦门)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有限合伙)、嘉兴金生炜业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大连航天半岛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战略投资人,跑出了大连加速度。

2022年大连高佳化工有限公司荣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其主导产品高氯酸盐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远销欧美、东南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业绩稳步提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本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真正实现了战略上契合、产业上融合、资源上整合,并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集团等央企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公司估值显著增加,总体溢价率达57.17%,为后续迅速扩产增能、巩固市场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带来全新契机,同时也为下一步IPO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2022年5月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重组整合后,市属国有企业聚力做精做大主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瓦轴集团致力于成为全国轴承行业龙头“老大”,重工装备集团产值力争尽快达到200亿元,农业渔业集团积极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农业和海洋渔业产品特色品牌,文旅集团带动我市文旅产业质量和规模实现双提升。同时,结合大连国资国企的实际,我市积极探索建立起了以管资本为主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国资运营公司改革“工具箱”和“催化剂”的作用,推动国资国企实现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未来,我市将支持和引导更多具备条件的市属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拓展央地合作新领域,加快形成各类所有制经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国企劲旅,推动我市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