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垃圾分类工作出新招

2023年,为积极响应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广泛参与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增强社区居民分类意识,甘井子街道甘欣社区抓住宣传、抓住“一老一小”、打造亮点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为了让垃圾分类能更好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社区采用了在白墙上彩绘、张贴宣传标语、展示垃圾分类知识海报、入户宣传、打造可回收物便民点等多种形式,让原本单调乏味的垃圾分类摇身一变成为一种新活动,让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成为一种生活态度,逐步渗透社区,从而达到社区减废,普及居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践行环保理念的目的。

“以小带老齐参与”。开展垃圾分类社区小讲堂,通过小朋友们来带动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让‘一老一小’一起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大幅提升了小区老年人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能力和实操能力。目前,培养垃圾分类投放正逐步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

打造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转运点。社区联合金城物业在每个楼前设置一干一湿两个垃圾桶,并在楼道里显眼处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同时物业安排保洁人员一天要进楼栋两次,将居民分装好的干湿垃圾收走,统一放在转运点,等待清运车运走。

下一步,甘欣社区将立足社区内人口的特点,针对性地制作垃圾分类歌、顺口溜等,让垃圾分类宣传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文字:董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