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火车站昨日迎3万余人出行 多项服务温暖旅客返乡路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博源)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大连火车站迎来2023年春运客流高峰,据统计,大连站及大连北站全天发送旅客达到3万余人。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大连站南二楼进站口,这里今年新增设了售票服务中心,不少旅客在柜台前进行咨询,或者办理爱心卡以及非现金售票业务等。市民刘忠良住在旅顺,刚买到了回老家鞍山的高铁车票,“赶上哪趟车有票就买哪趟车票,这个服务中心真方便。”他说。

大连火车站售票主任姚长峰告诉记者:“柜台的业务不仅针对老年人,主要是根据以往经常会有旅客临时改变行程,办理改签、退票等业务,或需要换取纸质报销凭证的,可以解决旅客的燃眉之急,避免旅客来回奔波。”

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技与工程研三学生的沙兆洋自2016年春运起,就在大连火车站从事志愿服务。作为有着7年工作经验的“老”志愿者,他游刃有余地为进站旅客提供帮助。“我们志愿者一般9时到岗,16时40分结束,大家轮流值班,所以感觉不是特别辛苦。今年春运客流虽然还没恢复至疫情前,但也比去年多了很多。”据了解,车站团委在春运期间,每日在大连站、大连北站安排34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安检处帮助旅客拿包,在实名制验证处协助旅客刷脸进站,为老年人、脱网旅客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引导。

同时,车站还设置了“急客通道”,由志愿者引导,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和持爱心卡人员,提供优先安检、验证、检票上车服务,方便“赶点”旅客进站乘车。车站入口设置了“爱心卡”办理处,如需接送站的老年人或需要依靠器械行动的重点旅客,只需办理“爱心卡”,便可以在“馨驰半岛”服务团队人员引导下,进站接送旅客。

今年春运期间,大连站的候车大厅里专门开设了爱心医疗服务站,配备诊疗床、血压仪、AED除颤仪等急救设备,每日8时至17时由社区医生驻守,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