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送到家 服务居民精细化

“俺原来放弃继承老人房产,可是这套房要动迁,又要过户的。这样情况,俺咋整呢?还能接着继承吗?”面对送上门的法律咨询,大连湾街道后关社区姚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社区法律顾问李威律师耐心解答,让她非常满意。近年来,针对一些居民个性化、专业化急难愁盼问题,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在巩固基础性、大众化的服务之外,注重为社区(村)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近日,针对居民遇到法律问题不知如何解决,缺少法律常识的情况,大连湾街道后关社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李威律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李律师接待了多起民事纠纷、财产继承、房产纠纷等问题。其中,社区居民杨大爷咨询了厂房承租方拖欠租金的合同纠纷、南女士询问了遗产继承相关问题。对于大家的问题和疑惑,李律师通过大量案例,结合相关法律及政策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同为大连湾街道的拉树房社区在为居民提供细致、专业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先行一步。今年年初,拉树房社区就制定方案,每月开展一次律师进社区活动。近日,这个社区又利用社区的心理辅导室,请专职心理咨询师崔老师防疫一线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等群体开展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

记者在甘井子区卫健局获悉,这个区于去年7月15日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工作。此举系为了进一步加强该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切实提高居民心理健康水平。目前,大连湾街道除了拉树房社区外,大连湾、前盐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在甘井子区已扩展到13个街道。

大连湾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雨露均沾”的大众化服务已不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我们在继续搞好并筑牢基础性服务基石之外,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精细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这既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蓝图,也是我们街道造福辖区居民、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这位负责人说。

文字:刘元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鲍文锋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