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增建急救分站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今年,市急救中心将在主城区西北部,重点在甘井子区大连湾、高新区等区域增加急救分站,缩短区域急救半径,完善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我市陆续新建了妇儿中心分站、967医院分站、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分站、甘井子区医院分站,改建了市中医医院和市七院站点,使市内五区急救分站由7个增加到13个,从而加快急救平均反应时间,提升救援效率。院前急救医生、护士等人数由原来的189人增加到298人,增长58%,监护救护、负压以及特种救护车由43辆增加至74辆。同时,对通信系统进行改造,引进先进的监护仪、心肺复苏机、呼吸机等急救设备,为医疗急救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我市的急救服务半径从20公里缩小到10公里左右,急救反应时间由原来平均30分钟左右下降到平均时间15分钟以内;急救电话接警数由2019年85747个增加到2022年228871个,增长167%;呼叫满足率从50%提升到95%左右;出车趟次由2019年37817趟次提升至2022年55998趟次,增长48%。

目前,全市每天同时在岗救护车46辆,急救电话日均接听量600多个,日均出车207趟次。“为了保持‘生命通道’畅通,我们采取增加人员、错峰调整急救车辆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目前综合调度情况基本能够满足百姓急救需求。”市急救中心主任邢政介绍,为应对春节期间院前急救需求,中心200余名急救工作人员将坚守岗位,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现场医疗处置准备。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理性利用急救资源,合理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急救资源留给最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此外,各大医院也加密排班,尤其是加大发热门诊的人员配备,急诊24小时开放,部分医院门诊正常开放,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