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执法员海防线上过大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这个春节,大连海警局有2/3的执法员为保卫全市海上治安秩序稳定、海洋经济发展坚守在岗位上。

“两车进一,左满舵。”大年三十一早,大连海警局执法舰艇艇长吕泊臣指挥所属舰艇前往星海公园与东港附近海域执行海上巡逻任务,靠前部署,预防群众意外落海,保障游客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大连海上执法、救援的先锋力量,25年来大连海警局一直在保卫大连海上治安秩序、促进大连海洋经济发展、守护大连市民平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守好海上国门,确保国家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是我们每一个海警人的初心与使命。”吕泊臣说。今年是吕泊臣在大连海警局的第8个年头,也是其连续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在吕泊臣看来,虽然今年也没能陪伴家人共度新春,但是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守卫海上国门贡献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自豪。

这个春节,对于刚刚加入大连海警队伍的执法员张冉来说也很特殊。大年初一,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新春喜悦之时,张冉和他的搭档一大早就前往海洋岛渔港内,提醒过往船只和港内渔船做好防风和防火措施。登舷梯、爬舵楼、看设备,几个小时下来,张冉爬了十多艘渔船,裤脚也已被海水打湿,身上也多了鱼腥味。“冬季港内风浪较大,气温也低,不少渔船都会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一旦使用不当,引发火灾,即使没有人员伤亡,引发的设备损毁也会让渔民受到不小的财产损失,我们仔细一点,隐患就少一点,渔民们新年也能过得舒心一点。”张冉告诉记者,家在南方的他这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尽管非常想念亲人,但作为一名海警执法员,特别是守岛的海警执法员,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第一位的。

杜舸帆和谭魁是一对特殊的海警夫妻,夫妻二人作为不同工作站的基层执法员,过年期间一个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值班,一个大年初三到初六值班,夫妻二人的值班和休息时间“完美”错开,整个春节假期也见不到彼此。妻子杜舸帆说:“作为海警家庭,既然选择了,就意味着坚守。”她备好汤圆期待着与丈夫谭魁在元宵节时相聚。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