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大年初一巡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

“春节期间,保护区将持续加强栖息地巡护监测,确保候鸟安全。”大年初一,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立平带队开展鸟类保护及监测值班工作。

在去年秋季的候鸟迁徙期,老铁山上的捕鸟网具实现了历史性清零,保护区42年的守护终见成效。“为了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工作人员在冬季也加强巡护,防止偷猎行为‘死灰复燃’。”王立平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林草局2023年春节期间的工作部署,我们还要加强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已经做了鸟类保护及监测的值班计划。”

大年初一上午,监测队对老铁山2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巡护。“根据往年经验,冬季会有不法分子在山上下套,捕野鸡或野兔。”值班人员肖帅告诉记者。

一上午未发现任何捕猎行为,这是让值班人员最开心的事,大家从内心里希望能继续保持“铁山无网”纪录。中午海水退潮,值班人员来到固定监测点位,带上望远镜、相机、应急采集箱、记录表等,开展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天气有些冷,拿着望远镜,有些冻手,值班人员轮流监测,5个监测点观测到鸟类16种,共计2000余只,主要为以黑尾鸥为主的鸥类,以翘鼻麻鸭为主的雁鸭类,还观测到2只白秋沙鸭,是不常见的鸟类。这些鸟类大多在本地越冬。在一处空旷区域,工作人员吕传栋发现了异常情况,“一只鸟飞飞停停,飞不高,应该是受伤了。”几名工作人员逐渐靠近,发现是只大鵟,他们将它放入备好的硬纸箱内,送到保护区的猛禽救助中心。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