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连”环卫工人默默守护城市整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爆竹声声辞旧岁。大年初一零时刚过,大连洁立德环境清洁有限公司就组织20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扫红”作业。

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记者跟随洁立德公司三八环卫所环卫工人王立军一起去“扫红”。49岁的王立军在洁立德公司工作了8年,担任朝阳班班长,老家在吉林。他深知过年期间“扫红”、清运垃圾还有可能遇到的雨雪天气,工作量会比平时大很多,但8年来,每个春节他从未回过老家,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

虽然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但不到半个小时,王立军就满头大汗,他脱掉厚重的外套,口罩鼻孔位置已经发黑。他笑着告诉记者:“只要是‘扫红’,我们就得准备四五个口罩,看,半个小时口罩就黑了。”王立军的工友大多来自河南、黑龙江、吉林等地,他们也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连”。

针对烟花爆竹垃圾不集中、持续时间长等情况,洁立德公司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在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等方面作好充分准备,对于体积较大的烟花爆竹残留物,采取人工捡拾、搬运等方式清理;对于体积较小的碎屑,用扫帚反复清扫;对数量较多的炮屑区域,增派人员配合清理。扫红作业重点对主次干路周边、楼院内鞭炮纸和鞭炮废弃包装进行清理。洁立德公司经理王韶晶要求一线工人作业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为防止鞭炮纸复燃,先用水将未燃尽的鞭炮熄灭,然后聚堆装车。

忙活到清晨6时,保洁作业区域已基本清理完毕。大家陆续回到公司,洁立德公司管理人员张梁立即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环卫工人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聊着家常,满脸都是暖心的笑意。王韶晶告诉记者:“公司提前就把米、面、油、鸡蛋等春节福利发放到环卫工人手中,咱们年味可不能少,让大家‘扫红’更有干劲。”今年允许燃放鞭炮,加上很多市民选择与家人相聚团圆,导致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增多,“扫红”和生活垃圾量增加显著。据统计,洁立德公司仅除夕当夜“扫红”300多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