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中的“兔”吉祥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在癸卯年到来之际,被誉为“神州神剪”的81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庄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韩月琴创作了一系列剪纸作品,用非遗技艺送出吉祥,以传统文化彰显年味儿。

剪纸作品《兔娃送吉祥》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张。韩月琴介绍,剪纸作品中心是憨态可掬、戴着福兜的兔娃,兔娃站在聚宝盆里盛开的莲花丛中,被六条锦鲤簇拥,寓意兔娃送福、招财进宝、年年有余,兔娃左右各有日、月灯笼相伴和喜鹊登枝,上方剪有“福盈门”横幅,祥云、水波、松树、梅花、仙桃和雨后春笋点缀其间,营造出春暖花开、喜气满门、天长日久的祥和景象。

庄河民间剪纸广布于庄河城乡,沿袭了古老的传统样式和表现手法,在平视构图、平面造型、镂空效果和连接关系,以及强调装饰、讲究纸感刀趣等基本形态上,保持了传统剪纸古色古香的传统韵味。2008年,庄河剪纸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0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