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森林防火不容忽视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大年初一,市应急局分别检查了中山区和长海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春节期间,正值高森林火险期,风干物燥,火险指数不断攀升,防火形势严峻。”市应急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森林防灭火督查,压实责任,防患于未然。”

一、责任落实情况。各地森防指是否有效落实“市、县、乡、村+护林员”五级森林网格化防火体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火源管控情况。是否在重点山口、路口、林口及重要目标建立责任人台账;是否在重点林区、森林景区、进山路口等重要场所位置设立防火检查站和警示宣传设施;护林员是否到岗到位,巡查值守制度是否落实等。

三、“十严禁”布设宣传情况。是否按照规定开展“十严禁”固定宣传牌布设工作,是否落实宣传牌粘贴防火管控责任人要求等。

四、应急备战情况。专业森林消防队是否开展了扑火安全培训;是否制订在重要林区、重点地段靠前布防计划;是否按计划携装巡防;相关的防扑火机具和装备是否保养到位,是否处于战时状态等。

五、值班备勤情况。各级防火部门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等。

六、信息通畅情况。是否严格执行热点及时反馈和“零报告”制度;火情调度是否通畅,信息报送是否及时;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是否有专人值守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