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高了,干劲更足了”

(鞠家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正月初三,瓦轴集团传动轴承生产现场,一条条生产线加速运转着,一线工人紧张有序地操作着,一派火力全开的繁忙景象。

“一月份,公司订单比去年同期翻倍增长,其中钢铁系列轴承80余种2000余套,风电系列轴承60余种1500余套,盾构机轴承30余种上万套。”瓦轴集团传动轴承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张大伟介绍说,“我们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一线工人三班倒,确保产品能及时交付客户。”

传动轴承公司负责瓦轴集团风电、钢铁、工程机械、传动系列轴承的生产,市场潜力大。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0.8%。今年,公司将继续增加风电增速机轴承产能,优化工艺节拍,提高加工效率;建立盾构机刀盘轴承生产线,全面提升盾构机刀盘轴承产能;扩大钢铁辊系轴承、森吉米尔轴承市场,开发新能源轴承市场,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大家早来晚走,抢抓重点产品的生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车工作业区作业长王超边搬运产品边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解决生产一线出现的异常情况,让产品在各工序快速流转,确保产品交货期,让客户满意。”

传动轴承公司生产的均系高精度轴承,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近年来,公司实行技能人才分级管理与激励机制,增加技术工人技能等级津贴,员工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技能人才支撑。

“技能水平提高了,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市场扩大订单越来越多,我们的工资收入也稳步增长。”车工操作者石闯说,他每月享受技能津贴800元,工资收入超过7000元,“订单越多,我们的收入越高,大家都加紧干,不让一个订单、一套产品掉队。”

工人的“钱”途亮了,学技术干工作的动力更足了。52岁的磨工操作者栾少峰不会操作数控机床,虚心跟着比自己小26岁的师傅学习。“年轻人数控技能高,我这些年一直操作普通机床,对数控技术了解得并不多。”栾少峰说,去年,他成为高级工,掌握了数控机床和新进的两台超精设备操作,每月享受400元技能津贴。

开局即是决战。传动轴承公司员工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全员奋战冲刺“开门红”。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