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博物馆感受“兔文化”

不少小朋友跟随家长一起观展,感受“兔文化”。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瑞兔迎春,大展宏“兔”。春节期间,我市几大博物馆上新的“兔”主题展览深受市民欢迎,他们纷纷前往打卡,感知“文化兔”,也收获了“吉祥年”。

旅顺博物馆藏生肖文物展以“遇兔吉祥”为主题,从兔的起源、卯兔与十二时辰、玉兔传说、民俗之兔四个方面,讲述“兔”被赋予的记录时刻、祈福纳祥、驱邪避凶的文化寓意,在探寻文物价值的同时,更注重阐释“兔”蕴含的人文属性与社会价值。甲骨残片、仿宋玉兔朝元歙砚、兔纹铜压印、石青缎拉锁绣福禄寿纹荷包、琉璃釉兽形建筑饰件等重点文物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赏。

在大连博物馆四楼环廊,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该展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52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共甄选出319件兔主题文物艺术品映像,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层面展示了我国深厚的“兔文化”底蕴。“这个展览很有趣也很应景,我们看到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俗风貌、不同文化背景的兔子,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市民孟女士说。据大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年初三该馆共接待观众2000多人,其中儿童近400人,观众量比春节前增加了很多。

此外,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卯兔迎春”癸卯兔年生肖展、山上美术馆的“艺展宏兔”中央美院版画系迎春作品展等“兔”主题展览春节期间持续展出,兔年看兔展,精彩别错过。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