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璀璨太阳沟遇见唯美旅顺口

旅顺口区2023年 首届新春灯会开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在百年植物园林中赏非遗花灯,在百米网红灯街下吃传统小吃,在投壶射箭游戏中体验传统文化,在留声机博物馆里赏名家戏曲,在声声腰鼓中欢庆春节……1月23日傍晚,伴随着现场十二生肖宫灯的点亮,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顺口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全程指导,旅顺口区国投集团承办的旅顺口区2023年首届新春灯会在旅顺太阳沟植物园启幕。

此次灯会主题为“灯火璀璨太阳沟,遇见唯美旅顺口,建设面向东北亚的文化旅游城”,历时15天。灯会现场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设置6大主题赏灯区,分别是新年祈福、浪漫爱情、魔法森林、蓝色海洋、七彩童年、国潮文化。既有龙腾凤舞的传统花灯,也有潮流兔、礼物熊、精灵女神等时尚的网红灯组。植物园门口设有百米网红灯街,灯廊之下是特色小吃街。进入到植物园内,除了可以欣赏到制作精良、造型别致的非遗花灯,还可以参与投壶、射箭等传统游戏,还有旅顺特色文创产品,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广大游客还可现场看到夜光风筝首飞。此外,沉浸式文化互动体验也是本届灯会一大亮点。据旅顺国投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旅顺灯会尤其注重传统文化与春节年味的融合,灯会除了带给广大游客耳目一新的观灯体验,每天都有形式多样的传统节目表演,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腰鼓、秧歌,也有由戏曲名角表演的经典剧目包括《霸王别姬》《天女散花》以及川剧表演等。值得注意的是戏剧表演特别设置在了留声机博物馆内的百年戏台,演出时间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初六。正月初五还有“财神”扮相的国风快闪活动,正月十二、正月十三连续两天将举办专场文艺表演,让广大市民在文化中品味中国年。

据了解,举办新春灯会是旅顺口区丰富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增强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是旅顺口区建设面向东北亚的文化旅游城,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同时,“点亮”太阳沟,举办新春灯会也拉开了旅顺口区2023年文化旅游城节庆活动和赛事活动的序幕,樱花节、海湾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和自行车骑行赛、越野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也将接踵而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