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个人防护 安全文明出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新春佳节,滨城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安全、健康的春节假期,市文明办、市文旅局特向全社会发出文明旅游倡议:

健康出游,个人防护要做好。外出旅游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常用药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提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参观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遮掩,不随地吐痰。

安全出行,防范意识要提高。冬季出游要做好防寒保暖,提高安全意识。要根据个人年龄、身体条件审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在参加滑雪、温泉等项目时要提前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如遇恶劣天气,及时调整行程安排,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区域游览,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游客、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文明旅游,绿色低碳要践行。在旅游活动中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做好垃圾分类,积极传播文明旅游正能量,争做文明游客,倡导文明出游新风尚。树立绿色低碳消费理念,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理性消费,自身权益要保护。参团旅游时,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广大游客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不跟随无资质的徒步、户外、保健品等俱乐部、公司出游。面对旅游途中的突发情况或纠纷,要保持理性,及时反映情况,适当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筑和谐,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