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聚餐不忘节俭“光盘行动”成“食”尚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别拿多了,吃不完浪费!”昨日,在位于奥林匹克广场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厅内,正在取餐的刘女士提醒孩子按量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菜品,适量取菜。春节期间,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随着我市积极宣传文明餐桌行动,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市民们已逐渐习惯了不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都减少浪费,“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

“这里是自助式点餐,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我们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先拿一些食材,如果不够吃的话会再去拿。”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助餐最容易造成浪费,有时不知不觉会多夹多拿,容易造成浪费。其实,自助餐厅内美食种类多,一不小心就吃饱了,因此,在就餐时就应该勤拿少取,“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粮食,主动光盘。”刘女士说。

市民不仅外出时注意“光盘”,在家也一样文明用餐。昨日,西岗区白云街道拥警社区居民陈柏一大早就去附近的市场买菜,“没多买,一家子吃得舒服就好,不用做太多。”陈柏笑着说,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一大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吃吃饭就很开心,没有必要铺张浪费。

节日期间,餐饮单位、志愿者们还以不同形式倡导节约用餐。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新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开展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在微信楼长群、未成年人活动群中,分享文明用餐的倡议书;各餐饮单位也都通过设置温馨提示桌牌、张贴宣传海报等不同的形式宣传“文明用餐、光盘行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