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首个钢铁企业智慧料场改造项目顺利投运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近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某钢铁企业智慧料场改造项目顺利投入运行。这是大连重工承制的首个钢铁企业智慧料场改造项目,在行业内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对企业持续提升在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领域市场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智慧料场改造项目共包含4台堆取料机智能化改造和智慧料场生产调度管控平台开发应用两大主体部分。为此,大连重工技术团队结合用户需求和发展布局,把该项目确定为企业级重点科研开发项目,并围绕钢铁企业烧结球团冶炼需求、来料周转、厂存优化、设备调度、生产运维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研发攻关。项目开发执行过程中,技术团队针对钢铁料场原料品种多、球团配料复杂多样、冶炼辅助原料工序流程多样繁杂等特点,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反复征求用户意见,在结合企业现有储备的智慧料场研制经验的基础上,最终为用户量身定制了符合钢铁原料装卸、倒运、混配、盘点习惯及工艺特点的数字化料场系统和堆取料机无人作业系统、堆取料流程管理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系统等智慧改造方案。特别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团队克服核心部件供货短缺、助力顾客边保产边改造等诸多不利因素,群策群力,全力推动项目有序实施。

截至目前,该项目无人化运行情况良好,且智能系统中控直观、简捷、灵活的操作方式以及料流稳定、堆取料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得到了用户肯定和好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