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坚守战位 守护万家团圆

本报讯(孙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新春佳节,祖国河山一片喜庆祥和。军营里的春节,除了欢声笑语,更有奉献坚守。万家团圆之际,海军驻连某部官兵坚守战位,积极开展拉动演练,加强战备值班,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安宁。

“渤海湾XX海域一艘不明身份渔船倾覆,三名渔民落水失踪!”……1月24日10时许,伴随着海军驻连某部值班室任务命令的下达,港口值班某船紧急备航,官兵顶着严寒急赶某海域展开海上搜救,经过两个小时紧急救援,三名“渔民”被成功“救起”,通过应急拉动演练,有效检验了该部官兵春节期间应急处突、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驻地民众安全稳定。

“过节不忘战备,放假不放制度。”该部领导介绍说,春节期间,全体官兵枕戈待旦,时刻保持着高度的戒备状态。他们结合驻地环境特点,加强营区警戒防卫,完善各项应急机制,通过组织所属舰艇、应急分队开展特情处置演练,使每名官兵熟悉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和方法,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即处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驻地某5A级景区起火,多数游客被困,应急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该部某中队应急分队官兵刚刚完成好交接班,值班员哨音再次响起,应急分队官兵迅速反应,三十余名官兵携带灭火工具紧急赶赴某景区,半小时后“起火点”被成功扑灭。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刘龙对应急分队官兵进行复盘讲评,针对演练当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整改措施,不断修改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部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部队日常战备训练强度大,春节假期对于官兵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休整机会,但对于应急拉动分队的官兵来说,需要他们拿出十二分的精神。20时许,该部某船刚刚结束晚点名,政治教导员关博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面对手机屏幕,拨开了军人对家庭的思念,视频那头有父母的嘱托,有妻子的牵挂,还有女儿的想念。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这正是军人价值的选择,也是关博和该部官兵最真实的写照。

编辑:赵洁